问: 我母亲一年前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,出院后能够按时服药。但最近一个月,我们发现她把药偷偷藏起来,或者扔掉。她为什么会这样?
答: 对于精神分裂症病人而言,不能坚持服药的问题很常见。但究其原因,可能会有很多种:
1. 病人对疾病缺少认识,即否认自己有问题,尤其否认自己有精神疾病,对服药存在抵触情绪,因而将药偷偷扔掉,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多见。
2.一些病人因受到症状的支配(如凭空听到有声音命令他扔掉药物,或者疑心药物是毒药,会伤害身体等),拒绝继续服药。
3. 一些病人难以忍受药物的不良反应,尤其在药物使用剂量较大、用药时间较长、副作用较多的情况下更是如此。
4. 一些病人认为,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疾病已经痊愈,无须再继续服药了。而周围的医生和家人都不赞同其停药的想法,这时,患者常会将药偷偷扔掉。
5. 一些病人自尊心很强,心理负担较重,对精神疾病有羞耻感,认为服药意味着自己是疯子,而非正常人,将每天服药视为对自己有上述问题的提醒,在羞耻感的驱动下可能也会偷偷藏药。
上面几种推测可能只是众多原因中的一部分,不同的人可能会对药物有不同的感受和解释。至于你母亲拒绝继续服药的真正原因,也只有询问她本人才能确定。医生可以根据她提出的主要原因分别加以处理。
《心理与健康》2011年第3期